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騷擾我科研船 外交部譴責危害區域海域安全

  • 時間:2022-06-01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海警騷擾我科研船 外交部譴責危害區域海域安全
外交部1日表示,台灣與菲律賓進行的海事科學研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規範,嚴正譴責中國海警的騷擾行徑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勵進號」科研船遭中國海警騷擾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1日)回應指出,勵進號科研船是參與國立中央大學與菲律賓大學共同合作,在菲律賓呂宋島西部海域進行聯合海洋科學研究計畫,中國海警的騷擾行徑,不僅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我國與菲律賓從事科學研究的權利,更危害區域海域的安全穩定。

媒體報導指菲律賓外交部日前召見中國外交官,抗議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領海內騷擾台灣的勵進號研究船,並對中方侵犯菲國海事管轄權表達不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與菲律賓進行的海事科學研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等相關國際法規範,我方嚴正譴責中國海警的騷擾行徑,歐江安說:『(原音)中國海警肆意騷擾的行徑,不僅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我國跟菲律賓從事科學研究的權利,更危害到區域海域的安全及穩定,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

我國重申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的「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我方期待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外交部誠摯期盼各聲索國保持自我克制,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協商,我方堅決反對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侵害他方在國際法下享有的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