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處決4民運人士 聯合國人權專家痛批

  • 時間:2022-07-25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緬甸處決4民運人士 聯合國人權專家痛批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痛批,緬甸處決4民運人士。(圖: UN Human Rights Council推特)

緬甸軍方今天(25日)表示,已經處決4名民主運動人士,他們被控幫助「恐怖行為」。這是這個東南亞國家數十年來的首次執行死刑。

這4名男子在今年1月的一次閉門審判中被判處死刑。他們被控協助民兵與去年在政變中奪取政權的軍隊作戰。

由緬甸反對派組成、被軍事執政團視為非法的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GU),譴責這次的處決行動。

「全國團結政府」總統辦公室發言人覺梭(Kyaw Zaw)告訴路透社,「非常悲傷…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用最強烈的措辭譴責軍政府的殘酷行為」。

覺梭表示, 「國際社會必須懲罰他們的殘忍行為」。

根據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報導,遭軍政府處決的男子包括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外界比較熟知他另一個名字Ko Jimmy;另外還有前國會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

漂扎亞導被以反恐怖主義法判處死刑。法庭認定他要為仰光5名警察死亡負責。漂扎亞導也是一名嘻哈歌手,很早就以歌詞或詞曲公開批判軍方。他曾在2008年被捕入獄,2015年代表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參選國會議員,順利當選。

53歲的覺敏友和41歲的漂扎亞導的上訴在6月被判決敗訴。另外兩名被處決的人是拉妙昂(Hla Myo Aung)與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發表聲明指出,「我對緬甸軍政府處決愛國者和人權與民主捍衛者的消息,感到憤怒和沮喪」。

人權專家安德魯斯表示,「我對他們的家人、朋友和親人,以及緬甸所有遭受軍政府暴行的受害者,深表同情」。

安德魯斯說,「這些墮落的行為必將成為國際社會的轉捩點」。

漂扎亞導的妻子表示,她未被告知丈夫遭處決的事。路透社尚無法連繫其它人的親屬尋求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