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提案 安理會將商議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

  • 時間:2022-08-11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國提案 安理會將商議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
聯合國安理會將開會討論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危機。圖為俄羅斯軍人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前駐守。(AFP)

外交消息人士說,聯合國安理會將在11日召開緊急會議,以化解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危機。基輔和莫斯科相互指責對方轟炸這座核電廠。

消息人士10日告訴法新社,會議將在11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12日凌晨3時)舉行。

另一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知情人士說,安理會的15個會員國將在俄羅斯的要求下集會。俄羅斯和英國、中國、法國和美國都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對聯合國的決議案有否決權。

9日晚間發生在烏克蘭東南方、靠近札波羅熱核電廠的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這個歐洲最大核電廠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遭到佔領,令國際社會震驚。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10日警告,莫斯科持續佔領這處核電廠「危及這個地區」,並要求將控制權交還給烏克蘭。

緊張情勢令人憶起1986年的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當時造成數百人死亡,放射性汙染擴散到歐洲大多數地區。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表聲明說,這個聯合國核能安全監督機構的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將針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安全情勢、以及他在同意並儘快率領一支IAEA專家團前往現場所做的努力,在安理會的會議上進行簡報。

葛羅西表示,這座核電廠的情況「相當嚴重」。國際原子能總署先前曾警告,攻擊事件已凸顯出核災的真正風險。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警告,對核電廠的任何攻擊都是「自殺性的行為」,要求讓國際檢查員可以進入札波羅熱核電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