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中國海警船在專屬經濟區活動 印尼派遣軍艦監視

  • 時間:2023-01-14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不滿中國海警船在專屬經濟區活動 印尼派遣軍艦監視
圖為印尼一架F-16戰機2020年1月10日在北納土納海的一項操演行動中,在印尼一艘軍艦上方飛行。(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尼海軍總司令今天(14日)表示,該國已向其北納土納海(North Natuna Sea)部署了一艘軍艦,以監視近來活躍在該海域的中國海岸警隊船隻。

印尼海洋正義倡議(Ocean Justice Initiative)告訴路透社,船舶追蹤數據顯示,CCG 5901號船隻自去年12月30日以來一直在納土納海航行,特別是在土納油氣田(Tuna Bloc gas field)和越南的翠鳥油氣田(Chim Sao gas field)附近航行。

印尼海軍司令拉克薩瑪納(Laksamana Muhammad Ali)告訴路透社,已部署了一艘軍艦、海上巡邏軍機和無人機來監視這艘船隻。

他說,「這艘中國船隻沒有進行任何可疑的活動。」 「但是,我們需要對其進行監控,因為它已經在印尼的專屬經濟區(EEZ)好一段時間了。」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對此尚未回應。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船隻有通過專屬經濟區的航行權。

印尼和越南先前簽署一項專屬經濟區協議,印尼也批准將開發土納油氣田,正式投產前的總投資預估將超過30億美元。

2021年,印尼和中國的船隻在土納油氣田一個進行油井評估的海下鑽井平台附近互相跟踪了幾個月。中國當時敦促印尼停止鑽探,稱這些活動是發生在其疆域內。

印尼則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南端是該國專屬經濟區。雅加達並在2017年將該處海域命名為北納土納海。

中國對此表達反對,聲稱這片水域位於中國在南海以U型「九段線」劃設的廣闊領土主張範圍內;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也都聲稱擁有部份南海水域主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已在2016年裁定,北京的九段線主權聲張並無法律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