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官之死凸顯過勞問題 許宗力公開信承諾爭取員額、改革制度

  • 時間:2024-04-12 2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法官之死凸顯過勞問題 許宗力公開信承諾爭取員額、改革制度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中央社)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今天(12日)凌晨被發現自法官宿舍墜樓,疑似因工作壓力。司法院長許宗力晚間發表寫給法官的一封信,表示他一直很重視法官工作負擔過重問題,並說明司法院近年減輕法官負擔的努力。許宗力表示,司法院正與行政院協商,研擬修法調高司法人員員額上限,同時會從制度面檢討改革,致力改善司法勞動環境。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在宿舍墜樓,傳出事故發生前他曾傳簡訊給妻子提及「我很累」,凸顯法官壓力大、過勞的問題,許多法官在論壇中砲轟,法官協會也發表聲明,表示近年號稱訴訟制度的司法變革加深法官們早已無法負荷的工作量,法官協會呼籲司法院在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根本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

司法院長許宗力則在晚間發表一封寫給法官的公開信,對李昭然的離世表達震驚、心痛和哀傷,並表示他已向李昭然的家屬表達致意與安慰,後續會協助家屬處理相關事宜,士林地院也即刻啟動心理支持措施。

許宗力強調他一直很重視法官們反應的工作負擔過重問題,司法院近年也多管齊下,努力減輕法官的負擔,包括增補審判人力,爭取修改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推動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各項制度改革、推動《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身心健康方案》、《身心增能健康檢查》及《候補法官支持方案》等。

不過,許宗力表示雖然司法院已努力採取上述因應措施,但因社會型態變遷,案件量增加、司法機關總員額即將用盡、金字塔型法院組織的法案卡關等因素,司法院所做的還是遠遠追不上案件增加的速度,讓法官們長期在高壓、過勞的環境中工作,司法行政團隊難辭其咎。司法院正積極與行政院協商,並研擬修正法院組織法等法規,希望再次突破總員額法對司法人員的員額上限,也會全力持續研議並推動相關措施,具體改善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除已延長刑事詐欺案件的辦案期限外,另將研議放寬相關管考規定,且對於法官的職務評定不以法官未結案數多寡作為考核法官是否優良的唯一標準;後續在推動法案時,也會一併進行人力影響評估。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