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方澳斷橋後 港務公司:一定每2年檢測一次

  • 時間:2019-10-02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南方澳斷橋後 港務公司:一定每2年檢測一次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發生坍塌意外。(資料照片/CNA)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朝野立委關切坍塌主因。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天(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疑為何南方澳大橋的檢修年限由2年一次改為4年,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回答,依照規定檢修頻率不能超過4年,南方澳跨港大橋2016年檢修過,接續兩年也都有投入經費改善維護;但這次事件後一定會每2年檢修一次。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日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航港局等單位,針對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一事進行口頭報告。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表示,健行科技大學2016年的報告將南方澳跨港大橋列為第一優先維護,政府也規定2年檢修一次,特殊狀況時可以改為4年一次。鄭寶清質疑,南方澳跨港大橋在海邊,容易受到海風、鹽分的侵蝕,為何改為4年才檢修一次。

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答詢時說,依照規定檢修最慢不能超過4年,南方澳跨港大橋2016年剛檢測,2017、2018年也有改善,但是有了這次斷橋案例後,一定會2年檢修一次。陳劭良說:『(原音)(立委鄭寶清:你們是特別嚴重,容易鏽蝕,海風特別強,颱風剛過,側風很強,造成橋梁很大傷害,為什麼你們會改成4年檢修一次?)有這個例子的話,我們以後一定是2年檢修一次。』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也追究交通部和港務公司的責任,她表示港務公司指檢測報告中沒有提到鋼纜鏽蝕,如果最後發現斷橋檢測有問題,誰應該負責。陳劭良回答,相關缺失已經於2017、2018年改善,如果風險管理沒有做好,「我要負責任。」

相關留言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