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善政、賴清德兩岸議題交鋒 余湘籲擱置反滲透法

  • 時間:2019-12-20 2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張善政、賴清德兩岸議題交鋒 余湘籲擱置反滲透法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圖擷自YouTube)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20日)晚間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兩岸議題交鋒。張善政質疑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怎麼與要「維持現狀」的蔡英文總統合作;賴清德則回擊國民黨看不清楚中國併吞台灣的決心,要求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而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則呼籲民進黨擱置撕裂社會的「反滲透法」草案。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第一輪發表政見後,詢問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蔡英文總統不斷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但是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要如何配合蔡總統施政。

張善政也要求賴清德回應,兩岸是什麼關係。他說:『(原音)前一陣子我們前AIT理事主席薄瑞光說,「兩岸越來越疏遠,將來和平解決的機會越來越少」。那賴市長你也曾經提過,你是台獨務實工作者,我好奇想知道,也是很多選民想知道,將來你怎麼跟號稱要維持現狀的蔡英文總統搭配,在兩岸政策上面。』

賴清德在第二輪時表示,張善政過去是暖男,但是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搭擋競選之後,批評議題超越政策範圍,好像變成憤青。他說,台灣在國際空間受到的打壓都來自於中國,國民黨沒有批判中國,反而責備自己的政府。他表示,國民黨沒有看清楚中國要併吞台灣的企圖;他要求國民黨放棄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和平協議,跟民進黨站在一起,守護台灣。

賴清德也質疑韓國瑜既然說反對一國兩制,但當中國要消滅中華民國時,為何又進入香港中聯辦。賴清德說:『(原音)我當然有聽過韓國瑜市長講說他反對一國兩制,如果中國要消滅中華民國的話,要over my dead body,但是他要跟國人講他為什麼要進香港中聯辦?他會不會愛之適足以害之?我再強調一次,習近平已經公開講得很清楚,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在這種狀況仍然堅持九二共識,那不是走到人家的陷阱當中嗎?』

至於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第一輪發表政見時則呼籲民進黨擱置「反滲透法」。她說,反滲透法是爭議大、未準備周全、撕裂及讓人民對立的法案,因此親民黨堅定的要求在大選前暫時擱置反滲透法。余湘說,「這不是請求,而是人民的要求」。

相關留言

總統電視政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