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情勢牽動港澳條例存廢 行政院密切關注

  • 時間:2020-05-26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香港情勢牽動港澳條例存廢 行政院密切關注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資料照片/CNA)

香港澳門條例的存廢引發討論,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26日)表示,國安團隊與幕僚有針對香港局勢進行沙盤推演,研商不同的因應對策,但因為情勢還在發展中,將持續關注。他表示,外界對於港澳條例的存廢有多種看法,行政團隊已經注意到,將會納入討論,目前還沒有定論。

中國人大28日將表決「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臉書表示,依照港澳條例第60條的規定,「香港或澳門情況發生變化,致本條例之施行有危害台灣地區安全之虞時,行政院得報請總統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四項之規定,停止本條例一部或全部之適用」。

關於港澳條例存廢問題引發討論,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6日受訪時表示,蔡總統用意是警示對岸不要侵害香港人民的自由,而國安團隊與府院幕僚近日也就香港情勢沙盤推演,制定多套劇本,視情況因應;因為香港情勢瞬息萬變,國安團隊與行政院也密切關注所有發展。

丁怡銘說:『(原音)也有人說如果60條的適用如果是推翻港澳條例,也會對港澳居民不公平,變相處罰他們,這一點當然整個行政團隊也有注意到。同樣如果要採用60條勢必還有其他配套措施,我們覺得要看情勢怎麼演變,才來做商討。』

根據了解,由於「港版國安法」還在發展中,幕僚沙盤推演討論各種不同因應方式,例如是否停止適用,或者適用到什麼範圍等等。相關人士表示,幕僚仍在觀察北京「是不是敢這麼硬」,而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每週三上午的例行性會面預料也會商討香港議題。

丁怡銘也表示,港澳條例的修改或終止須由行政院提案,並於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但港澳條例的存廢或修改牽涉港澳居民的權利義務,行政院仍在密切觀察情勢發展。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